小酌日历

每天给你一个饮酒的理由

Minervois产区跟史密斯夫妇没有任何关系



二哥的逗比日常

打开 TB,看接下来要写的东西是什么。

哦,Miraval,不就是前夫妻档的酒庄吗?

那就从八卦开始写吧,这样会比较吸引眼球。洋洋洒洒写了 1000 多字的花边新闻,在群里问了一句,Miraval 的桃红你们谁喝过?怎么样?

——买完庄主就离婚了,不想喝了……(峄峰)

——那是啥?(回锅肉)

——你不是要写 Minervois 嘛?问 Miraval 干嘛?(主编旁白)

我擦!什么情况?我的英语水平已经渣到这种程度了?

再次确认一下,好吧,我确实是渣,这次要说的是 Minervois 产区,不是 Miraval……


这个地方在哪?

米内瓦(Minervois)产区坐落在法国南部朗格多克境内,地中海沿岸的美丽风光,温和气候让这个地界上的 Minervois 出落得格外优雅和迷人。


图片来源:互联网络

Minervois 的葡萄园们坐北朝南,位于被南边的米迪大运河,西边的卡卡颂以及东边的纳博纳包围的三角地带,部分葡萄园建立在米迪大运河附近的平原上,而北部和东部的葡萄园不怕艰辛的登上了黑山脚下海拔 300 米的区域。


土壤和气候有啥特点?

关于土壤:整体来说,Minervois 产区的土壤以黏土和石灰岩为主,所以其储水性和透气性较为突出(呃……如果储水性好,透气性差,那葡萄藤的根岂不是都要发霉了?)。查资料发现在其西北部的卡讷-米内瓦地区的山坡上“甚至”有页岩和大理石的痕迹。那么问题来了,为什么要用“甚至”这个词呢?我的这个疑问作为今天的互动问题好不好?为什么在说到页岩和大理石的时候要用到“甚至”这个词呢?


图片来源:.leschambresdesdames.com

关于气候:前面说了,靠近地中海嘛,这里指的不是需要用地方支援中央的发型啦。所以 Minervois 每天的生活就是“海风你轻轻的吹”,整体气候类型为地中海气候。就是这么一块不大的产区,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,西边还会受大西洋的海洋性气候影响,影响东边山丘地带的则是大陆性气候影响。接下来五个字此时此刻看见格外幸福:气候更凉爽! 一个悲伤的消息:北京的气温又升起来了!


我又想说双击 666 了

我觉得我是跟 6 杠上了……闰六月初六那天的推送是我写的,今儿这个 Minervois 产区,居然有 6 个不同的风土区。

题外话,好像昨天晚上《中国有嘻哈》的导师公演,吴亦凡就唱了一首叫《6》的新歌,用了很牛逼的技术叫 Auto-tune,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。

1、米迪大运河风土区(Le Canal du Midi):看见 Midi 这个词我就想起了迷笛音乐节,不过这俩真的没啥关系。米迪大运河风土区的关键词是最早采收,能比其他区域提前 20 天左右采收。沿着米迪大运河的流向,在地中海气候的强烈影响下,全年平均的降水,较高的气温,形成了它独特的风土条件。

2、高斯山脉风土区(Les Causses):这个地方我倒是很有亲切感,因为它位于 Minervois 产区的东北部。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~~~200-500 米的平均海拔,白垩质和石灰岩土壤,再加上高海拔所带来的昼夜温差巨大,给这里的葡萄酒带来了很不一样的特点。跟米迪大运河流域比起来,这里的采收时间晚的让人难以接受。采收季会比米迪大运河风土晚 3 周左右。


Les Causses 风土区的葡萄园

图片来源:Vins Vignes Vignerons

3、山坡和山脚风土区(Coteaux et Contreforts):缺水!缺水!缺水!缺水!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根本不够。气候干燥多风,非常炎热,土壤又是以石灰岩为主的贫瘠土壤。葡萄们生长在这里真是在投胎的时候选择 HARD 模式。不过这种炎热干旱的气候又给这里的葡萄酒带来了“灌木香”(Garrigue)的独特风味。

4、三山谷风土区(Trois Vallees):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有点奇怪的名字呢?太简单了!因为这个地界有三个山谷啊!奥贝尔(Orbiel),克拉姆(Clamoux)和双银(Argent Double),虽然这三个名字我一个都没听过,但是不妨碍人家成为标志性产区。这里在整个 Minervois 受地中海影响最小,主要是大西洋气候在本区兴风作浪。整体温度比 Minervois 产区内的其它地方要低一些,土壤以石头块块为主,配合着石灰岩、石英和大理石。出产的酒酸度比较高,矿物质的香气应该会很强吧?

5、阶地风土区(Les Terrasses):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西南,跟赵雷那首歌唱得《成都》一样,气候温和,环境舒适。葡萄们在一个很悠闲,很愉悦的环境下茁壮成长。四川话叫“巴适得很”吧。产出的酒豪爽粗犷,浓郁热情,单宁非常柔顺并且颜值巨高(颜色很美丽啦)。


Les Mourels 风土区的葡萄园

图片来源:herault-tourisme.com

6、幕热尔风土(Les Mourels):此时此刻我特别不想写着一部分,因为这里的风土地貌就像一个三明治,而我现在很饿!这块地方被夹在高斯山脉和米迪大运河之间。气候炎热,砂岩土壤,这些特点导致这里的葡萄们成熟的都比较早,算是 Minervois 产区内最早熟的区域之一了吧。


小酌怡情

其实 Minervois 这个地儿最近不是很太平,因为出现了一种在产区内部划分子产区的趋势。这是赤裸裸的闹分裂啊。这样不好,大家在一起团结一致勤勤恳恳把 Minervois 发扬光大不好么?

不光是划分子产区,连葡萄品种都有一种要做出些改变的趋势。本来这里是以西拉为基础进行葡萄酒的酿造,可是最近开始歌海娜和慕合怀特有想上位的想法。这样一来,本身比例较小的佳丽酿是不是也会有点不安分呢?


Gerard Bertrand Minervois La Liviniere 'Clos d'Ora'

图片来源:pleasethepalate.com

上面也说过了,Minervois 产区的风土多种多样,所以酿出来的酒也是风格万千。地势平坦,气候炎热的地区出产的酒柔顺度和紧致感都可圈可点,黑樱桃和紫罗兰的香气分外妖娆;在山丘地区出产的酒口感会更加细腻,闻起来有浓郁的矿物质和草本植物的香气。

所以呢,大家开开心心在一起,兼容并包,兼收并蓄,紧密团结在以巴克斯同志为核心的周围,为建设社会主义新 Minervois 共同奋斗不好嘛!


 产区参数

获批法定时间:1985 年正是获批法定产区

产酒类型:红葡萄酒(94%),白葡萄酒(2%),桃红葡萄酒(4%)

土壤特质:黏土、石灰岩、砂岩、大理石和页岩

主要葡萄品种:

红葡萄品种:西拉、歌海娜、慕合怀特 

白葡萄品种:马珊,胡珊、白歌海娜


封面图来源:Bambara Selection

作者:二哥;编辑:峄峰

©版权所有 转载请联系Jonathan@sexydrinkers.com


我~有~话~说~

既然写了1000多字了那别浪费了,补完后面发出来吧。——峄峰

评论

热度(3)